講者:何文華
日期:2014-10-09
觀看: 2111
  • 00:00 1.
    《人類基因解碼》-基因定序的成就
  • 索引
  • 筆記
  • 討論
《人類基因解碼》-基因定序的成就
長度: 43:03, 瀏覽: 2111, 最近修訂: 2020-08-21
如何透過基因科技應用來對抗疾病、抗老化、甚至尋找延緩老化?

DNA療法的研究始終受到爭議,但人類在遺傳學方面最新的進展,徹底改變了我們對DNA技術潛力的理解。Discovery頻道帶領觀眾了解這個値得一探究竟的新領域,包括介紹可能治癒致命疾病的方法、扭轉以往錯誤的認知和延緩老化過程。《人類基因解碼》深入解釋DNA測序如何重新塑造人類的生命,這項技術的應用又如何使我們重新思考對生命的看法。

基因是主宰一切的分子,它是DNA的一部分,也是構成我們身體的藍圖。DNA測序在過去幾十年來已有大幅進展,但真正能帶來重大變革的在於測序進行的速度和可負擔度。首次的人類基因組計劃耗費了幾百億的資金和10年的時間,但現在只需要花1千塊就能在24小時內完成人類DNA的測序。DNA測序不再只是實驗室才可執行的技術,反而很快成為大眾可取得的商業技術。一同來見證DNA測序如何拯救罹患致命疾病的雙胞胎,以及協助一名尋根的女士與失散多年的兄弟團聚,並透過基因技術解開生命的謎團。

搭上這波新浪潮的是富有遠見的基因晶片技術,它能讓科學家辨識掌控老化的DNA片段,透過適度的操作重新設定基因表現量以達到回春的效果。科學研究員已經鎖定特定基因,在與人類有超過50%相同基因的線蟲身上實驗,牠們因此能多活6個月之久。換言之,DNA技術正在建構一個基因世界,能讓人類活得更加健康,並在尋找青春之泉的老化研究上有進一步的發展。另一方面,科學實驗室和商業公司也正積極聯手合作,要把這些結果發展到臨床治療上。

關於這些新穎的DNA技術,科學家目前只略知一二,但實驗的結果顯示這些技術大有可為。技術的普及性也能讓DNA技術在鑑定調查上取得重要地位,因為它是該領域最具科學性的方法之一。DNA測序不只替我們的基因組成提供全面的觀點,也開啟了無限的可能。無論你是想學習科學新知,或是渴望永保青春,都歡迎準時收看Discovery頻道獨家播出的精采節目《人類基因解碼》。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友志廣場
    發表人
    黃依婷
    單位
    環境永續學院
    建立
    2014-10-09 09:35:07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0-08-21 11:36:39
    瀏覽
    2,111
    長度
    43:03
    來源
   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SW-YhDT0y8
    更多